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你不能錯過的通識課>科技倫理--基因科技與「美麗」新世界、桃園創新技術學院、鍾愛老師

圖片引用:http://www.flickr.com/photos/65421715@N02/6150594745/

校名:南亞技術學院(現改名為桃園創新技術學院)
課程名稱:科技倫理--基因科技與「美麗」新世界
授課教師:鍾愛老師

還記得前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政府欲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案嗎?抑或是更早的添加塑化劑食品、國內豬隻檢驗出瘦肉精、農委會隱瞞雞隻H5N2禽流感疫情?

你可能想說,既然吃肉如此不安全,那麼改吃蔬菜好了。但是,吃蔬菜會比較安全嗎?

我們每天的飲食,都可能來自基因改造食品。
吃基因改造作物(Genetic Modified Organism,GMO),安全嗎?

這問題始終沒有正確解答,因為生物基因是非常複雜的。雖然現在當代科學不能證明基因改造作物對人體會產生負面影響,但也不能證明它沒有危險啊!
(上週小編的行政法老師才剛上了科技行政法「未知的風險」概念)

社會上的聲浪也分為兩派:
支持派認為,作物透過基因改良,可以具備原有品種欠缺的特性,例如抗旱寒或抗蟲,並且能解決飢荒。反對派則認為,基改作物違反大自然法則,破壞生態和人類免疫系統。

你還在還無所顧忌的飲食嗎?是不是要開始注意食品安全了呢?趕快來跟著鍾愛老師上「科技倫理--基因科技與「美麗」新世界」吧!

(小編大學生艾蜜莉)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網
http://get.aca.ntu.edu.tw:8080/getcdb/handle/getcdb/136876?t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