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設計文章4-因「品味」而產生的工作價值觀與趨勢


        因「品味」而產生的工作價值觀與趨勢 

       「品味」是由於個人主張能勇於表達的開放社會觀念下產生的詞。社會觀念日漸開放,個人意識抬頭的年代,相對於傳統的工作模式、較為保守、打拼的價值觀,近年來則趨於追求快樂工作、追求樂活的意識中,較強調自我主張、工作自主、成就感,尋求符合自我理想的工作性質;因此,工作模式陸續地出現個人工作室、獨立創業、小規模微型創業等的趨勢;強調個人自我價值,對自己深具信心,不願受到社會價值觀、企業傳統體系、組織管理的約束。


        接受設計教育者,因為在設計專業養成過程中,除了專業知識與技能訓練以外,需具備強烈自我主張、支持自我主張的觀點、執行主張的策略等,以用來說服設計服務的對象;在這樣的培養模式底下,更容易產生理想化、追求自我夢想的工作形態。成就「設計」的任何形式或產出成為顯學,微型工作室更成為實踐自我夢想的媒介。

        因為曾經在大型高等教育組織體系下服務,直到成立一個微型工作室,剛好可以提供大家一個高反差的借鏡:

        一樣從事設計的工作內容,在複雜的組織中工作,優點是:分工細微各司其職,每個人可以針對特定目標鑽研,也能有團隊合作的經驗,並且收入來源固定;缺點是:高層主導者與基層員工的距離遙遠,無法看見案件全貌與參與決策,加上組織體制規定繁瑣, 在工作的規劃與執行上較難推動,卻常常消耗時間配合處理繁雜的組織業務。

        如今,為了實現理想而成立了工作室,可以自己規劃工作室的大小事情,自己管理與分配時間,完成屬於工作室風格的設計等。優點是:工作自主、自我實現的成就感;雖然每天做著符合自我理想的工作,不過,實際執行起來,沒有想像中的輕鬆美好,因為,在草創初期必須自己規劃、管理、執行、妥善處理工作室裡所有的事務!從老板到管家打雜的事情,不管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事情,全都要一手包辦;遇到困難要自己想辦法學習新知識、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檢討與改進、積極建立各方資源,學習管理,而且還必須擔負起維持工作室運作的責任、或是承受風險與收入不穩定的壓力等等;其實,個人工作室是一件看似美好,卻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

        廣義來說,如果將「設計」定議為:讓一件事情以更好的方式發生。那無論從事何種工作、在哪一種工作環境下上班,設計的工作形式將會以許多種面貌存在,如何讓工作順利並有效率地完成、如何帶領客戶想像設計的價值、如何開發好的產品…….等工作上會面臨的議題,如果有意願為每一個環節思考,那在每一種工作崗位上都需要具備「設計」的意識來成就更好的工作成果!


我是王鈺喬,大學就讀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碩士、曾前往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產品設計所研習,畢業後回母校成大工設系擔任講師三年,目前與曾元琦成立STUDIO YCYC/逐意設計工作室,以「再次閱讀生活」的理念,帶來不同主題系列精品金工創作。每件作品都是從設計師與素材的對話中所誕生,呈現了「生活文化內涵」、「溫潤手工質感」以及「優雅氣質細節」的氛圍,再次閱讀生活中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