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只求60分的環境影響評估

圖片來源:林崇熙老師Facebook頁面
       拿到六十分真的及格了嗎?以大學課程而言,六十分代表的是學生對於這門課程的求知熱情,還是不得不求過關的態度展現?而台灣不止在大學校園有這樣的問題,連公共政策和環境政策也同樣。這或許不單是大學或環評的單方面問題,而應該是台灣社會需共同面對的問題。(小編野豬)


文/林崇熙(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


       六十分是許多考試的及格標準,卻很少被問,六十分的意義是什麼?在一門課程中,拿到六十分叫「及格」,是意味著這個學生具備了這門課所要傳授的知識、技能、態度等核心能力的基本水準了嗎?然而,這就像中餐丙級證照的及格標準是遵守烹飪衛生、能煮六道菜、米飯有煮熟等三要件,這種中餐證照的及格水準 對於要擔任餐廳廚師的要求水準而言卻是不及格。亦即這種通過及格門檻的丙級證照對於未來投向餐飲實務界而言意義甚微。[1]相對的,乙級證照的水準就往高 標準(例如80分)邁進,因而通常乙級證照水準受到社會信任。因此,所謂的六十分及格標準的意義不在於形式上的認可,而應該在於朝向未來實踐之效用來審視。


       環境影響評估意在對於開發行為或政策是否造成各種環境衝擊進行事前評估。問題在於環評的及格標準是多少?當然是六十分及格。只是,這個六十分有兩層意思:其一,這六十分的水準可以降得很低,使得各種開發行為都輕易地獲准進行。就像有些碩士論文水準甚低而仍然通過,方法就在於口試時刻意找非相關領域而願意配合的委員來口試,如此將可符合一切碩士論文口試的形式要件(如有三位口試委員、至少一位是校外委員、公開進行、平均分數需及格等)來打混通過。廿幾年前陸軍招考飛彈常士班,應考者的數學水準實在太低,但又必須招收足額,只好大幅降低考卷難易度來確保應考者幾乎都能通過。二十年前六輕設廠環評一直過不 了,但經建會出身的張隆盛取代趙少康成為環保署長後,在「沒有什麼不能改」的指示下,六輕環評在兩個月內就過關了。


       其二,所謂的環評六十分是人們對於環境污染的忍受底線。就像健康檢查訂收縮壓高於140單位為高血壓、血色素低於12.5單位為貧血等一般,我們從現有 的科學知識來審定某一種身體健康的底線,警示人們需要改變生活方式、減少工作壓力、改變飲食項目等,以正向地朝健康身體恢復。然而,以環評六十分作為環境 污染的底線來通過開發行為,卻是一個負向的環境惡化。原本人們的生活環境(包括自然環境及社會環境)是85分,突然來一個開發行為將使環境品質下降,但只 要依照環評跨過60分及格標準就准許此開發行為。可是,為何要求居民要承受生活環境品質的大幅下降呢?而且,為何要居民忍受瀕臨污染威脅的環境呢?只求 60分的環評何曾尊重過居民等所有的環境利害關係者?

[1] 當然,對於餐廳開業而言,還是得掛一張中餐丙級證照的影本在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