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別堅持說英語


     "我不是反對英語教學或是在座所有的英語老師。我很高興我們有一個全球性的語言,這在今日尤為重要。但我反對用英語,設立障礙。難道我們真希望世界上只剩下600種語言,其中又以英文或中文為主流?我們需要的不只如此。那麼我們該如何拿捏呢?這個體制把智能和英語能力畫上等號,這是相當武斷的"


       台灣的父母常常在小的時候就訓練孩子英語的能力,送補習班、買教材等等,在學校也將英語能力量化,成為一個孩子能力的標準。但是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如果學了很多卻不懂表達,那我們所追求的成績究竟是什麼?一如我們的母語一樣,台灣是個多元文化的國家,卻有相當多的語言逐漸消失中,每個語言之間必定有無法精確轉譯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會是該文化的精華所在。而一個不會英語確有優秀想法的人,可能因為語言上的阻礙而無法將他的想法表達出去。


       小編則是常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我們到了其他國家,會拼命學其他國家的語言以便跟當地溝通,但到了台灣我們卻要跟每個西方人(每個看起來像美國人的人)說英文。這是我覺得滿奇妙的現象。 (小編大學生-兩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