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吳明益時間」-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1989年我進入傳播科系前後,正是記者或大眾傳播這個行業被認為充滿未來的職業。那時候「傳播」還沒有被想像成另一種稱為「傳播妹」的行業,主播的工作還沒有變成二十四小時輪班的「主播群」(而且不斷換造型還戴瞳孔放大片),新聞畫面也不像檳榔攤的七彩霓虹燈跳來跳去。彼時《人間》雜誌剛剛停辦,但我還是會每個月從舊書攤一本一本買回來,讀到「湯英伸事件」的報導在房間大哭。《影響》則剛剛創刊,讓我們知道原來電影也可以有「影評」。廣告界出現了「意識形態」,於是我們發現原來口香糖也可能用「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或「貓在鋼琴上昏倒了」這樣的句子來賣。

      那時候可以選擇「做夢」的職業彷彿很多,不過我當兵回來選擇了文學。      考中文所時由於沒有選修過任何一堂文學課,只好選擇沒有規定非中文系不得報考的幾所學校投考。我還記得考中央大學中文所時考生大概有兩百多人(錄取十二人),政大應該有三百人以上(錄取記得好像差不多十六人),不過轉眼間我所知道的國內的文學研究所,如果不計較學校的話,已經是有報名就入學了。每屆從大學到研究生,把文學當成一種「未來想像」的比例不斷降低。這是教育部、家長、學校、教授聯手掘出的墳墓。      彼時的大學教授當然還是一個被稱作知識份子的職業(不過就我的經驗,混日子的比例也不少,而且當時我已經聽聞用研究經費買私人物品這種事了),至少至少,還沒有淪落到分配招生額度、成為學位買辦與掮客的角色。      近日我不斷收到標題為「〈下殺1萬〉碩士論文修改撰寫~合法委託!」的信件,內容說明他們的業務包括「碩士論文」、「博碩甄試」、「期刊學報」、「專題作業」、「政府招標專案」等等「合法業務」的修改、補充(事實上我認為根本是捉刀代寫)。下面的廣告語則聲明「合法委託、品質保證、顧問輔導、協助撰寫、版權歸您」、「全力配合論文交件時間,全程輔導至完成結案為止」、「破盤超低收費,給您優質品質保證」,最可怕的是最後一句「讓您輕鬆畢業沒煩惱」。      在成長過程中,我知道這世界上沒有可以「輕鬆畢業」的事。從閱讀、談戀愛、求職、創作、教書皆然,「輕鬆畢業」的事必假。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當大學與大學教授,開始和記者與傳播這個行業一樣走向「崩壞」之時,或許該做的是連署救自己身處的這個行業吧。讓不適合生存的大學盡快關閉,可恥的教授盡快失業,沒有意志進入學院的學生趕緊到社會上去求生。如果這裡頭包括我自己亦然。


(原文出處:吳明益老師臉書http://ppt.cc/2EML
正是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