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大學好好玩」-音樂、影像與展演@中正大學


       隨著寒流來襲,台灣學生們的上半學期也宣告結束。親愛的大學生們,都和期末考和期末報告奮戰完畢了嗎?
       你也許不曉得,在國立中正大學,有一門課的期末不用考試也沒有報告,而是舉辦連續三個晚上的超酷活動!       這是中正大學傳播系的簡妙如老師所開設的「音樂、影像與展演」課程,內容包含了流行音樂的表演活動策畫,以及流行音樂與國內外經典電影的關係。除了回顧台灣的音樂節歷史演進、經典電影和配樂,也介紹了國外的音樂影像作品和流行音樂場景中的青年文化龐克精神。龐克的DIY精神就是善用身邊的資源,用少少的成本來實現自己想做的事。課程中也安排了多場重量級演講,有The wall執行長、《Design & Thinking》紀錄片導演、台灣首席音效大師,及獨
立樂團「透明雜誌」主唱。在課程與演講的洗禮和激盪之下,同學們發想出「Freeze up凍起來」系列活動,希望帶給中正大學一點特別的東西。       「Freeze up凍起來」包含首日的空氣音樂大賞、第二天的「顏水瘋炮」顏料球共同創作,以及壓軸的獨立樂團開唱,由八十八顆芭樂籽及透明雜誌主唱洪申豪帶來表演。整個系列活動於1月10日完成,在獨立音樂滿滿的爆發能量中畫下句點。       貫串三場活動的概念是空氣、水和冰。發想出這個主題的小組同學認為,中正大學的學生就好像空氣般無色無味,但其實富含各種可能性,而又以凝結型態的水和冰,帶出中正學生的認同與團結。同為中正大學校友的簡妙如老師也說,在整個學期的課程及活動當中,常是以中正人的心境來去設計與策劃,認為在這個窮鄉僻壤的環境中,應該也可以有屬於這邊的特色與記憶,於是期待同學可以運用最簡單的資源,來實踐他們推廣獨立音樂的想法。       「音樂、影像與展演」課程便是秉持著龐克DIY精神,賦予了中正校園一股不一樣的能量。

(小編特派員-加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