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麥必肯時間」-原來這就是國家喜歡的禮貌教育啊....


       聽聞日前一位新北市私立高中任教的老師,在臉書發表「虛偽的禮貌,馬總統喜歡嗎」一文,描述總統到學校舉行「總統與青年有約」座談會時,會事先「綵排」喜歡被問的題目
例如:「馬總統在工作之餘做什麼運動啦、馬總統以前學生時代的時候怎麼唸書的啦。」....
       小編終於知道,這麼優雅的互動,才是大家喜歡的禮貌教育....

--------------------------------------
虛偽的禮貌,馬總統喜歡嗎?


       我任教的X市N高中日前舉辦了與馬總統相見歡的活動。我的班上有高二同學(成績好表 現佳的)被指定和馬英九總統「座談」,原先是很興奮的。但是,在彩排和行前會議之後
,學生們在上課談到這件事情時露出了嫌惡的表情。
       「*!問題都被規定好了,算什麼座談啊?」個子高大的男生R君以粗話開場說。        「你們規定要問什麼?」我問。        「馬總統在工作之餘做什麼運動啦、馬總統以前學生時代的時候怎麼唸書的啦。」被 指派的代表女生K君露出無奈的表情說。K君成績優異,在校內參加「模擬聯合國社」,
對於國際事務有興趣,對於各種政治議題也總是有很多見解。
       「那,如果你們可以自己決定問問題,你們想要問什麼?」我又問。        這下子台下十二個人鬧哄哄起來。「大學畢業後沒工作怎麼辦?」「會不會跟大陸統 一?」「經濟要怎樣才會復甦?」「學生可以參加社會運動嗎?」「釣魚台是台灣還是日
本的?」五花八門的問題被丟上來,場子差點收不住。這些問題跟我們這些「大人」想要問總統的問題幾乎如出一轍。
       我一方面感動於這些小孩還很關心自己的土地和未來,一方面也對大人們錯誤的「民主」教育感到難過。        民主政治的運作確實是需要一些禮貌的——尊重別人發言的自由與權利、謙和而不粗 暴地表達自己的意見等等。為什麼會害怕孩子詢問這樣的問題呢?即便我對於馬英九先生的施政嗤之以鼻,但我相信如果我們——即便為了會場秩序事先「安排」問題及詢問人——可以告訴同學怎樣平穩的、不卑不亢的詢問國家(?)領導人問題,馬英九總統也應該 可以以一個國家領導人的身份對孩子解說經濟、政治政策以及方針,那這對於馬英九先生 的形象、同學對於民主政治精神的瞭解應該都更有長足的幫助。        但是我們沒有。我們要求我們「控制」的「小孩」不要「隨著大人起舞」(耶,那我 們的「控制」是怎麼一回事?),禁止他們關心政治社會,要求他們欺騙在場的所有人。 這樣的教育實在讓我感到恐怖。我可以理解校方因為補助等等的緣故不敢得罪總統,但是 這樣欺騙、虛偽的、「有禮貌」的「座談會」,除了瞻仰被偶像化、神化的國家領導人, 把政治當作「控制」,回到白色恐怖的威權想像以外,究竟還有什麼鬼教育意義?        參與籌備的孩子還說,數十名的維安人員事前來場勘,不斷地詢問「你們學校有沒有 什麼危險份子?」。一個只有國高中部學生和老師的私立學校究竟能有多少「危險份子」 ?這堂民主課,我們的孩子不但要學習如何欺騙自己和別人,還要被當作「危險份子」, 實在是令我憤怒。

       活動結束後,R君在臉書上大罵髒話,直覺得大人的世界很虛偽,所謂「政治」充滿 了骯髒與欺騙。

       我回了一句:「如果你覺得很不爽,那就請認真讀書讓自己變強,拿到權力,然後打 爆這些大人。」

       孩子,對於骯髒的大人,我們真的不需要什麼「禮貌」。打爆他們吧。去你的。

(照片引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presidentialoffice/5816356491/sizes/l/in/photostream/

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