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旅人教師愛樂芬時間」-教育的另一端:幼兒教育的感動



讓我們共同成長與學習,家長成長班之見思:
建構實踐與尋找,華德福教育的風。純。反。全

我一直認為「有了孩子之後,人生才是完整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對我幼年的記憶與印象,非常不清晰,一直想不起來我的幼年發生與經歷過哪些事情,而有了孩子之後,這一切一切都慢慢追尋回來,一邊與孩子成長,猛然才會體悟到,原來這個年記的孩子是這樣,而我的爸媽,也就是孩子的阿公阿嬤也會提起我幼時的種種事蹟,我就會有種錯覺,就像我也回到幼年,尋找那失去已久的記憶,我要感謝我的孩子,因為祂們,讓我的生命邁向完整。

孩子送給我很多禮物,其中一個就是華德福教育,當時在選擇幼稚園時,經過種種考慮,再加上之前因為研究對華德福教育的閱讀,因而就選擇了祂,最近讓我體會到閱讀與實際體會實踐之間的落差,之前對於華德福的理念總是透過書籍,現再則是必須親身體會與實踐,實在是要再把杜威的作中學如此簡單的道理如此在提出,沒有親自體會與實踐華德福教育,是無法真正瞭解其中的美妙。而家長成長班,則是一種能體會共同學習的美,同時與孩子共同學習,也同時與不同的家長共同學習,雖然短暫的家長成長班,但是這之中需要學習、分享與實踐,是很精美的成長歷程。也因為華德福教育,讓我重新思考,與孩子在生命的此時此刻得交會點。

我的孩子現在是處於0-7歲階段,而我將要邁入35-42歲階段,很湊巧的地方是,孩子現在最核心、根本且重要的發展,是會影響到我這個階段的發展。人其實是個完全的意志體與感官體,因此在這個階段,是需要深化孩子的意志、感官與專注這三種能力,而意志力的形成,必須有物質身體的支撐,所以應該要讓孩子有大量的用手腳活動,去遊戲或做事。而這也呼應前述杜威的作中學,讓孩子從遊戲與家事中學習。

針對意志、感官與專注這三件事情,在日常生活中,我的實踐與觀察。

意志的調和

我家有另一個更小的孩子,是個男生,在精力、活力、行動力,絕對都是異於常人,在意志方面,絕對是使命必達,交待的事情,絕對會是一定要作到,意志力絕對是強,但是這種意志力是直覺式的。而也常常會用比較大的舉動去對待姊姊,而姊姊一開始會以哭來面對,而經過我們適度的引導,現在的姊姊會表達給弟弟知道這樣的舉動,會不舒服,而弟弟也會偶而意識到這樣的舉動會令人不舒服。在旁觀察的我,則是發現意志力在這之中產生的調和。

兩個孩子也在調和家中四個成年人的意志,常常姊姊動作比較慢,而家中的成年人比較急,剛開始可能會很著急,但是久而久之,也會將步調放慢;而小的弟弟在家中總是會翻遍家中一切物品,而阿嬤最喜歡的廚房也不例外,有一次在晚餐時弟弟在玩弄廚房中的用品,阿公很緊張的說不行不行,而阿嬤卻很淡然得說,這是小朋友在探索,我有注意安全的東西才讓他動。這也是一種意志力的調和。

感官的啟發:自然是人類最初的導師

自然環境是人類最初的導師,而自然環境往往是最能提供不同感官的媒介,因此我會帶著孩子常常往自然環境中探索與體驗,但也因為居住在都會區,最接近的自然環境就是隱藏於都市間的個大小公園,我常常會帶孩子穿梭於街道間,為的就是尋找不同的公園,到公園中孩子自然而然就會解放、奔跑,而我會引導孩子去觀察小花小草、去抱樹、聞聞不同植物的味道,而孩子也會要求希望赤腳奔跑。而有時週末,也會跟著阿公阿嬤到近郊的大坑去爬郊山,有時候,自然環境不會離我們很遠,不需要大老遠跑到很遠的地方,其實接觸自然頻率是我認為這個階段的孩子重要事情。卡森(Rachel Carson,1907-1964)深信人需要自然,因為那些感受大地之美的人,能從中獲得生命的力量,直到一生的盡頭。

專注的美

我的孩子非常在乎吃東西這一件事情,常常擔心東西被吃完,因此一樣食物沒吃完,就要吃另外一樣食物,希望同時可以吃很多東西,而我常常會溫柔得堅持一次好好享用一樣食物,其他食物不會不見會一直在這裡,雖然這之中孩子也會堅持她一定要同時擁有多樣食物,但是我還是一樣保持溫柔的堅持,希望她好好享用當前的食物,而我也保證其他的食物,會好好保護,一段時間之後,孩子便漸漸瞭解享用一種食物的美妙感受,有一次在公園中野餐,孩子在奔跑過後,便想要吃食物,當孩子慢慢的坐下來,拿出食物,一口一口慢慢享用,那種專注的表情真的好美。

而另外,在自然環境中,因為一切事物都是新奇的,無論是姊姊或弟弟,都會因為某種動植物,而停下腳步,非常專注的看著這一切,在當下的我,看到耐專注的表情,真得好美。
以上便是我的實踐與觀察,而前面有說到,0-7歲重要的意志、感官與專注,是會影響到35-42歲的發展,而我現在便邁入35-42階段,我也常常自我反思,在現今的社會處於一種快速、物質、功利的特質,不要迷失自我,要在對得價值觀上專注、感官要能純粹、專注不要被快速迷惑。

當代的教育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把人當人看,而華德福教育試圖回歸本質,是在教一個人,因此華德福教育像風,是如此純粹,讓我反思如何建構與尋回一個全人。

最後想要分享本週的心靈週曆。

本週的心靈週曆如下

第40週 1/6-1/12/2013
在我所處的深處之神秘是如此地深,
當它們盤旋掃過,我感到銀色的波浪,發光閃爍,
從我自己的心,如同透過ㄧ層沈睡面紗看到這美好的光,
勇往直前:真正的愛,昇起,
從黑暗中洶湧而出進入外面的世界。

所有徒勞的幻想逃離!他們絕無法停留
當我的心的感受,如ㄧ朵玫瑰般真實而柔弱,
展開迎接新的一天。

本週的心靈週曆,完全的展現我現在感受,希望我與孩子能共同在當代的主流價值中,綻放出不同的光芒,讓我們都能邁向真正的人,教育是百年樹人,我不知道孩子未來發展是如何,但是在當下與孩子在生命的歷程產生交點中體會語感受到,我知道所堅持的價值觀是正向的。
最後
感官與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