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大學小心事] 深夜


       一個人,不能說習慣或不習慣,而該說是很奇特的感覺。比方假日,如果沒有朋友來訪,我幾乎不開口說話。我告訴自己,要學會聆聽這個世界的聲音,從紛紛擾擾或各類穿透生活的聲響中,找出自己的位置。或者要給自己一些空間,將跳動了快三十年的靈魂,細心的安置起來,讓悲傷或寂寞找不到靈魂的蹤跡。因為我相信那樣便不會再掉眼淚,或者覺得冷涼。
       很多年以前了,我在夜空下守過一次篝火與其灰燼。那一夜,為的是我對百合花的承諾。那些在黑夜和火焰之間蔓生的承諾之中,也包括了對於愛的,以及希望的。
       好幾次深夜,獨自走回研究室,拿了遺漏的東西,再走回校門口停車處。一個人在夜裡行走,究竟係走向黎明或者大雨,我並不在乎。儘管夜是那麼的沉默,而人影也稀疏得好像一百多公頃的校園中,或許只剩下我一個人。
       我猜,當孤獨的尺度被放置在整個宇宙之下檢視,再怎麼樣的寂寞和孤獨,也將變得極為渺小,畢竟整個宇宙是太過於巨大,大多數是黑暗,以及一些部份的炫目閃耀。
       在我們知道或不知道的遠方,有太多星系也是孤寂的綻放著光亮。也因此,期待有一個人或許正等待著和自己相遇,意義就等同於在億萬顆星星之中找到自己的宿命一般,很遙遠,但我們就是會這麼追尋著。因為我們知道,在心中某一處角落,還有一絲聲音還會這麼呼喚著自己去追去尋。這樣就好了,也就夠了。

(小編 - 億載金城武)
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