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大學大小聲」臺灣體育教育的共業,憑什麼指責許文雄?


       如果你是或曾經是臺灣棒球的球迷,今天看到這一則新聞都會心碎。


       前La New熊投手許文雄,數年前因假球案遭開除,今天又被高雄市警方逮獲涉嫌盜伐珍貴牛樟木送辦。許文雄被球隊開除這幾年來,求職處處碰壁,沒有穩定的工作,收入也不固定,為了生活只好挺而走險。


       對照許文雄昔日的意氣風發與今日的窮困潦倒,這記耳光所刮下去的,恐怕是喜歡吹捧棒球為「國球」的政客,也是好大喜功、淺碟浮誇的體育教育。

       如果棒球是臺灣的國球,我們的體育教育鼓勵一般人在假日時,跟小孩到戶外去打棒球嗎?這個就像如果家裡的車子壞了,我們會在自家的車庫DIY,還是到保養廠送修、喝咖啡、等取車?所以我們社會裡有汽車的工業,但沒有汽車的文化。同樣地,我們有棒球的工業,卻沒有棒球的文化。
如果有一天,被我們用工業化生產的球員,身手不再了,年輕不再了,生命發生巨變了,這時國家能給他們什麼?


       曾經有一位教授以台東縣的一個教育資料庫進行分析,比較「棒球員」和「非棒球員」考生在基測成績上的表現,結果發現當年全國的平均值是150分,台東縣的平均值是114分(已經遠低於全國),而「台東縣棒球員」的平均值更只有47分,剛好就等於隨意亂猜的分數。當這些小棒球員犧牲年輕的歲月與體力在球場上,為我們國家爭得一座座的冠軍獎盃時,失去的就是他們原本應該擁有的其他基本能力。

       許文雄最高學歷為高苑工商,一輩子與棒球為伍,我們的體育教育只是把他當作機器及籌碼在操作,體育制度也無能保障他的職業安全。當有一天,我們活生生從他手中把他唯一會的「棒球」奪走時,你希望他能如何「優雅地再奮發」呢?當我們的體育教育不斷吹噓鎂光燈下的各種「臺灣之光」,這些黯然退場的運動員,是什麼呢?

       不要指責陳偉殷不代表國家打經典賽,他護的是短暫而稍縱即逝的球員生命。而為這種虛幻的國族主義與政客嘴臉去搏,看看許文雄,值嗎?

(小編大學教師-麥必肯)

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