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新書引介 - 教育小革命:大學生的十堂社會參與課

圖片來源:博客來
       大學生接受高等教育,除了在課堂裡學習知識,還有沒有其他可能的作為?

       教育小革命這本書,要訴說的是另一種可能性,帶學生從課堂走向社會,或者說是社區的可能性。本書可以說是由洄瀾的山風、海雨、陽光、以及東華大學師生的熱情和願景共同灌溉而成。在洄瀾豐富壯麗而多樣的人文風土之中,所欲辯證的主要議題,正是大學師生的課程,為自己所在的社區地域,帶來什麼樣的改變或省思。這些課程和知識的對話交流,有沒有可能是行動導向的?或是有他種型式可以具體呈現?

       這些年來,我們看見許多大學裡頭,周遭議題已開始受到程度不一的關心。比如東海大學師生對於附近工廠廢氣排放問題的怒吼,比如政治大學師生對於學校流浪狗政策的介入。大學生並不總是如想像中那麼冷漠。大學正是這樣的場域,在知識殿堂中,那麼多人掬了追尋真理而得的泉水,也還會記得要將這些寶貴的物事帶回真實世界,與人們分享。此屬我輩應為之事。

       筆者曾旅居花蓮一年。印象所及,花蓮除大山與藍海,亦擁有許多頗具特色的小型社區(有些甚至是日本時代遺留至今的移民村),這些特色有異有同的社區,各有屬於自己的風采。提起社區,或許會讓人想起民國六十年到九十年代有所謂「社區總體營造」的集體記憶。對此,教育小革命則是另闢傒徑,讓對於當地而言較為異質的學生進入社區之中,身體力行的闡述自己和社區互動的故事。這裡頭有學習、尊重、了解和理想。也有貼近洄瀾淨土的足跡與夢。(小編野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