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新聞評論:課堂「通識化」 塑化劑專家獲教學獎

這是一個將專業課程通識化例子,香港浸大的黃教授,為專業領域的教學者,提及:備課要將枯燥課堂「通識化」,並製作「無字簡報」,引時事例子,吸引學生眼球。重點也是在於與社會脈絡接軌,小編在臺灣,也有跟一些專業領域教師提及,要將專業課程通識化,被專業領域教師馬上聯想到,那,是不是要教很簡單,這是一個長期以來對於通識教育的誤解,通識化的意義,不在於知識內容的簡單,而是以學生為中心,並與社會脈絡接軌,並且結合多元的教學型態,讓學生學習不僅僅在理論知識中打轉,而不知所學與社會的關係,與社會完全脫節,所以,這是小編要這裡進行澄清的!(小編環境兩棲異人)

課堂「通識化」 塑化劑專家獲教學獎
圖片來源:明報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昨日舉行長期服務及傑出教研獎嘉許禮,其中奪得「傑出教學表現獎」的生物系署理系主任黃港住是塑化劑專家,在去年初爆出的塑化 劑污染食品事件期間,曾助公眾和傳媒理解塑化劑風險。黃港住說,備課要將枯燥課堂「通識化」,並製作「無字簡報」,吸引學生眼球。 
製「無字簡報」 引時事例子
       浸大校長陳新滋昨向174名於大學服務10年至35年的教職員頒發長期服務獎,另外從22位獲提名教授中選出5位頒發「教學人員傑出表現獎」。得獎者之一黃港住研究塑化劑多年,去年爆發食品塑化劑風波時,搖身成為各大傳媒爭相請教的專家,廣為公眾熟悉。 
       本 身為浸大生物系校友的黃港住已於大學服務了11年,他笑言,近年互聯網科技發達,學生上網便可獲得大量資訊,難免覺得大學課堂既慢且悶。因此,他的教學秘 訣是將課堂「通識化」,將枯燥的知識理論,融入社會時事例子,再自製多圖、多動畫的「無字簡報」,吸引學生眼球;黃於課堂內外均主動走進學生群,務求令師 生關係更雙向。
元老教授:師生關係不如昔 
        另外,即將於8月卸任教席的地理系教授周全浩則服務滿35年,獲頒長期服務獎。他表示,70年代加入時浸大僅得1座教學樓,而時任校長謝志偉作風親民,不時與學生打籃球、每早例必與教職員打招呼,校園雖小但感覺親切。
       他直言,現時教學設施及學生人數變多,師生關係難與昔日相比,但仍期望浸大管理層帶領大學保持學術自主,於教研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