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MOOC到底是什麼?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gatesfoundation/4774362445/


作者 Jenna Johnson

2012/9/24發表於華盛頓郵報

       在過去幾週,「MOOC」成為高等教育詞彙中的一部分。這可愛的縮寫被拋擲於管理者們的專業會議中,偶爾被大學院校的網頁空間、影音部落提及,也被在學生新聞報中被解釋。在月初,加拿大博士研究生/部落客Bonnie Stewart表示:「看著MOOC成為高等教育的流行語,不斷被提及使用,我感到非常興奮!」

       那麼,MOOC究竟是甚麼?它是”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可翻譯為「大規模的網路開放課程」。只要透過網路連線,任何人都能自由免費取得。這些課程企圖讓原本只有數千名校內繳交學費的學生才能夠接觸的學院課程,擴展至全世界數百萬的學生族群。


       MOOC近來備受關注,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加入像Coursera的教學網站,成為共同合作研究的一份子(註Coursera是由兩個史丹佛大學的電機系教授於2011年所成立的營利事業單位)。許多知名的大學,包含普林斯頓大學、維吉尼亞大學都與Coursera合作,提供免費、不需認證的線上課程。

       然而面對這樣的風潮,大家仍在觀望MOOC是否可行,以及它在高等教育特別是經費資源中扮演的角色。以下是幾個對MOOC未來發展的預測、解釋以及其他想法:

* 史丹佛大學數學教授Keith Devis這學期講授一門MOOC,並在部落格中分享他的經驗:「在課程開始短短一星期後,我看到許多的學習持續在進行,但並非發生於授課過程中。講課時即使每個學生都在觀看,仍鮮少看到學習的發生。相反的,學習發生在論壇中,主要是針對課後指派的作業。如同我的學生般,課程作業和被引發的集體討論是這種課程最重要的核心。」(Blog: MOOCtalk.)

*維吉尼亞大學媒體研究與法律教授Siva Vaidhyanathan在高等教育紀事報(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寫下:「MOOC最令人著迷且不可思議之處在於,這些私人機構基於人道立場,不論虧損,免費提供非常豐富的資源,某程度來說就像中了樂透幸運數字一樣。它是全然的創新、思考因不斷地討論與相互激發而愈發壯大,這肯定是它風靡的原因。」(完整內容請參閱What’s the Matter With MOOCs? , Going Public the U-Va Way”)

*喬治亞州立大學教務長Robert Groves在部落格寫道:「MOOC打破傳統大學教育既有的模式,能將相同的經驗同時傳遞給成千上萬的學生。它們增加受教育的機會且減少教育成本的潛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完整內容請參閱”Our Moment in Time.”)

*一些時代雜誌(TIME)的編輯也登記加入MOOCs,其中包含科技類編輯Harry McCracken選修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線上課程。他對MOOCs的觀察之一如下:「有76000個人登記課程,這數目比我的母校波士頓大學全校學生多出兩倍以上。但只有13000人在第一次繳交作業的時間回來,我很懷疑到了期末考試時會有多少人留下。」(完整內容請見:”MOOC Brigade: Back to School, 26 Years Later.”)


文章來源: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campus-overload/post/what-in-the-world-is-a-mooc/2012/09/24/50751600-0662-11e2-858a-5311df86ab04_blo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