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新鮮人101問隱藏版經典一問> 四腳獸來啦!!!!


       開學已經接近一個月,新鮮人對於校園生活也漸漸適應,最近新鮮人的提問慢慢變少了,最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則提問,是一位純樸的南部大學新鮮人,到台中讀大學受到不一樣的衝擊,我想或許這也是很多讀者都有遇過的經驗。

經典一問:
       小編你好:我剛剛到台中讀大學,我覺得台中的大學好開放,我是男生,住在男生宿舍,今天去宿舍洗澡,竟然發現有一間裡面是有兩個人一起洗的,我們全寢的人都輪流去看,我覺得好誇張,這到底是什麼心態啊!?


       

       這就是傳說中宿舍裡的奇獸-四腳獸(就是一間浴室裡怎麼會有四隻腳呢!),雖然常常在BBS上聽聞他的出沒,但是小編卻始終沒有親眼見過。但聽鄉民的描述,有的時候是異性親密共浴,但也聽過浴室客滿了,兩個男生為了趕時間,就一同共浴(我選擇單純的相信)。

       至於他們是什麼心態,小編我也不敢妄下定論,或許在大學這個賀爾蒙高漲又遇上開放自由的環境,帶男女朋友回宿舍看pps之後,心血來潮想要共浴我也覺得不無可能,或是兩個同性好友彼此聊天交心以後,有的人也會以共浴來展示友情的親密沒有距離(這種女生比較有可能)。

       關於這個問題我有幾個角度想要來跟大家分享,第一個也是大家比較容易有爭議的,就是在大學校園裡適不適合發生這樣的行為,因為幾次和長輩(其實是老師)聊天當中聊到這個話題,惹了幾位保守派的老師有很大的反彈,或許在他們心裡,大學生活最理想的還是要像未央歌一樣清純真心。我也喜歡未央歌的氛圍,但是我知道現實的生活,2012年的台灣大學校園已經不是這樣的環境了,我還是得面對現實的環境。

        大學生,尤其是住校的學生,所有的生活其實都在校園裡,所以基本上一個人所有的需求,生理的吃喝拉撒睡,心理的歸屬感安全感等等,都是必須在校園裡得到滿足,感情的也是,所以基本上我很贊成在學校裡面這樣的情感呈現,尤其是在宿舍區,因為那是住宿生的家,大家回到家裡自在的展現自己這是再自然不過了,如果這件事是發生在教學區,那我也會舉手反對。與其用禁止處罰的方式,讓大家宛如住在修道院一般的偷偷摸摸,我更贊成面對時代面對人性,用教育的方式讓大家成為一個有為有守、面對自己的國民。

        哈!所以在前面的大前提下,我還是有一些考量的,那個考量叫做尊重,雖然我們在宿舍區裡就像我們的家,可是我們在家的時候也會需要考量家人的感受,電視不能開太大聲,垃圾不能丟在客廳桌上等等。所以我覺得在住宿區展現情感的時候,是很需要考量到室友的觀感的,如果你和女友耳鬢廝磨,室友也覺得賞心悅目,那是皆大歡喜,可是如果有的室友覺得很不自在,無法接受,那我們可得稍微溝通或是換個場地了。尤其在公共區域像是浴室、曬衣場等,因為出入的人多,當然大家的看法就會比較分歧,有的人也會牽掛因為有女生所以無法穿四角褲四處走、甚至有的人會說因為多帶一個人回來洗澡水費會增加,尊重的確也是大學團體生活當中,非常重要的學習。

       姑且先不論這些浴室裡的好朋友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我想先問問發問的新鮮人,你覺得你怎麼看這件事呢?你贊成嗎?理由是什麼?有了自己的思考或許在面對這樣的場景,會更清楚的表達自己。



各位讀者,你們呢?

(小編專任助理-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