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周平:女兒對不起 我不該教妳信任別人

我有一個善良的女兒,她的性格中有一種把他人視作目的本身的真誠性,以及不好意思造成他人不便的同理心和不忍人之心。按理這應該是一個良好的現代公民素養,而非缺陷。然而,在今日的社會處境下,她的善良特質受到無情的嘲弄。

現代社會中的各類制度化設計具有高度抽象的系統性,它使我們得以或必須經常接觸非人的系統(如ATM或網購系統),或與不在場的陌生他人(如客服人員)進行即時接洽。如果我們的生活高度依賴此種非人或陌生人操作的系統,則我們勢必面臨無數個不可知,要讓這樣的生活具有安全感,或讓這些系統運作順暢,則對它的信任勢將成為必要條件。


對人真誠信任的品行,面對高匿名性的系統和陌生的他人,會產生什麼樣的信賴風險呢?以下是她刻骨銘心的親身體驗。

週日下午她接到年輕女子來電,核對是否網購某物,女子對店家、金額、日期、姓名個資瞭若指掌,女兒因此相信對方就是賣家。女子表示:「根據資料顯示,您希望續訂,並用郵局開了十二期的付款功能,今天會有第一筆匯出,所以要先跟您確認。」女兒表示沒有此事,對方說可能店員刷條碼時搞錯了,需要先告知郵局,請他們迅速取消交易,否則明天會自動匯出。

不久,冒稱郵局的和藹長輩來電,來電顯示與郵局客服號碼相同,他耐心建議她到附近ATM作取消的動作,他則「不介意」線上等候,女兒不忍並表達歉意。到了ATM,他指示先印明細查詢帳戶餘額與交易時間,以便核對資料,無誤之後進行取消程序。對方同時用終端電腦查出女兒正在某郵局,因此而取得進一步的信任,接著進行取消交易步驟。進入轉帳程序,列印顯示轉帳失敗(因為根本沒有此戶頭)。對方表示已協助凍結帳戶,以防錢被系統轉出。

隨後便是真正詐騙的開始。轉帳/輸入007/賣家帳戶(她手邊沒有)/他協助查詢並告知號碼/輸入金額/密碼(對方提示29889)/她遲疑並表示希望暫停/對方勉勵程序即將完成,重來會很麻煩,且他也會被上司責怪/掙扎中選擇信任/按下確定/結果餘額被扣了29889加15手續費,在清大工讀半年的薪資瞬間化為烏有。女兒表達質疑和憤怒,對方以驚訝的語氣表示她沒有遵照程序操作,建議她迅速到另一個ATM執行取回,並安慰她錢是能拿回來的,但如不立即處理錢會被郵局回收。此時他已失去女兒的信任,隨後仍有諸多巧言騙術細節在此不贅述。

我們做了報案,也將過程鉅細靡遺地在臉書和課堂上分享,我們發現許多朋友和同學都有相似的受害經驗。這顯示馬政府所宣稱成功治理詐騙的政績根本就是個騙局。

宏觀來看,當眾人不再對系統或他人具有安全感時,防人之心將成為我們待人接物的第一預設。可以想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害人之心也將更加變本加厲且日新月異。詐騙所帶來的其中一個惡果是,在台灣社會中人將被視為只是個手段,無條件地信任且將人視為目的本身,會顯得可笑而且愚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