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大學趴趴造系列:「人、社會與環境:從關懷環境到服務社會,創新與服務」,筆記一場優質的研討會。



      今天旅人教師小小編來到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參加通識教育學術暨實務交流研討會,主題為「人、社會與環境:從關懷環境到服務社會、創新與服務」。

       小編在其中的角色為策劃者、實踐者與參與者。早上議程為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王崇名主任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人、社會與環境間的脈絡與連結-從在大肚山上的東海大學談起」。從社會學家的角色來談,讓小編獲益良多。小編為環境教育、建築、城鄉的背景,一聽到王主任從社會學來談人、社會、環境,亦有交集,亦有聯集,亦有不同觀點,這就是跨領域的魅力所在。最重要王主任提醒我們一個核心的價值:I AM HERE,通常我們都沒有認清這一件事情。小編自行延伸,從I AM HERE到I AM EVERYWHERE....



       而下午是非常多元研究與實務的論文發表,包含:從少子化現象看少子化政策、文林苑都更案的省思與建議、淺談人的價值與通識教育:以西非友邦布吉納法索為例、國民小學教師正向心理特質與學校組織創新關係之研究-以高雄市為例、從人權教育觀點探討教師輔導管教行為、關懷台灣社會法治未來的司法動向-以「人民觀審制度」為議題的分析探討、環境倫理學作為服務學習課程之初步構想、當代通識教育省思、樂色樂色。魅麗四射東湖國小「環保藝術教室」之經驗分享。

      最後,大家對於今日研討會的共識,也是選出今日研討會的代表字,就是:實踐。

       實踐,在於現代這個世代,是相當重要的。做中學、起而行,是核心的價值......。
 

 以上是旅人教師小小編:超級愛環境的愛樂芬報導。

P.S.這是第一屆 「人、社會與環境:從關懷環境到服務社會」創新與服務研討會,我們會持續努力繼續舉辦...希望能創造更多價值與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