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文化雙G點 點發你的"媒感"種子 裝置藝術聯展 前傳


       今天野口及野豬冒著全台多處停班停課的風雨,到中正大學圖書館參觀文化雙G點發你的媒感種子裝置藝術聯展,http://www.ccu.edu.tw/showNews.php?id=2795由中正大學傳播系「媒體思辨」課程學生主辦媒體思辯是由中正大學傳播系簡妙如老師開的一門選修課,這一門課主要分成幾個主軸,認識媒體的文化現象、媒體政策、媒體結構以及媒體工作者等。


      課程中介紹包含針對媒體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同的媒體性質對社會的影響,還有媒體文化的批評,媒體中不管廣告 節目內容 流行文化對我們社會的影響其實都很大,那大家如何看待? 甚至從媒體工作者所具有的職業類別、工作條件等,讓大家從工作者的角度知道媒體工作大概是什麼樣的工作,在台灣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簡老師也說這門課是比較批判性的,不同於過去的媒體素養課程,通常是教學生如何認識媒體的內容及生產,但媒體思辯不只看媒體的內容和生產,還看媒體的結構問題。不同的媒體政策造就不同的媒體結構,而衍生出不同的問題。這是其他課程比較少見的,把大家對媒體素養的認識從媒體內容拉到媒體結構,那這是簡老師覺得媒體科系可以提供比較完整的內容。
    
       那對於這次的聯展使用G點作為標題,其實是因為香港的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出了一本書叫文化G點,G講的就是敏感點,文化批評就是一個對文化特別敏感而去做的分析跟評論,所以我們課程結構中有一個就是在談文化批評。文化G點講的就是對媒體文化的一個敏感點,那雙G所呈現一個是文化的敏感點,另一個是媒體的敏感點。

        讀完課程簡介,大家應該很有興趣來看看,這些議題下的裝置藝術,會是怎麼樣呢?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