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新聞評論:台大教務長 砸錢搶人應長遠規畫

圖片說明:小編凱西
       無論是砸重金挖角國外師資,或是鼓勵外籍學生來台就學,對於國內的教學交流或許真能有所助益,但是各校受益機會是否平等?抑或又是獨善某幾所特定學校?除了資格審查、長期經費來源與運用原則外,這類問題是否在整體配套措施中的考量之中呢?

       更令人擔憂的是,不僅是跟不上國際的腳步,而是我們只能跟著前人已發展的方向走...當政府不斷編列大筆預算在外籍師生的補助上,是否也給了國內師生同等 的福利?資源分配的比例問題,其影響不單僅侷限於師生、學校,更是各類領域興衰與否的關鍵。如果不改變現今資源分配失衡的現象,就算國內大學在亞洲排名進 步了,就算挖了眾多尖端科技的師資來台,臺灣學術研究的進步,僅能在意料之中畫地自限。(小編碩班生-凱西)






2012/05/31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為了搶優秀人才,國科會砸重金向外挖角。大學校長昨天都表示肯定。他們說,面對香港、新加坡、大陸積極搶人,台灣早該急起直追,建議經費補助應該長遠規畫,並逐步增加,否則只是曇花一現。

       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表示,因人才流失,國內許多大學面臨「沒有母雞帶小雞」的困境,尤其像是生物科技、光電能源等研究,亟需優秀的專業人員帶領。

     「如果可以延攬更好的教師,也可幫助培養自己的人才。」黃煌煇表示,若能聘請到國外優秀學者,可搭配國內三至五個年輕教授,就能培養自己的人才,一舉數得。不過,他也建議,審查機制要明確,訂出專業和學術聲望等門檻。

       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也說,大陸、香港近年搶人才不遺餘力,大陸過去祭出高薪資、買房的千人計畫,台灣早該這麼做。他表示,學校目前也很需要治水、環境、地震、有機無毒農業等專家,國科會一旦實施新制,就會著手申請。

       台大教務長蔣丙煌則指出,向國外各領域挖角是必要的,國科會計畫是善意,但若經費不能穩定,一樣很難留住人才,建議國科會要有長遠準備,並逐步增加經費。

全文網址: 台大教務長:砸錢搶人應長遠規畫 - 大學拚頂尖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2789#ixzz1wk6OmFTH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