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通識教育與公民素養教學知能研習現場報導



圖片說明:周平老師的胡琴演奏    圖片來源:小編野口
       上週五小編野口單槍匹馬到崑山科大崑山會議廳參加”通識教育與公民素養教學知能研習”,外面的太陽炙烈,就讓小編為大家報導今天現場狀況。

       一如往常在研習還沒有開始之前,大家都不知道這會是怎麼樣的一天,挑選距離講臺遠一點的座位是一個充滿安全感的做法,在偌大的會議廳裡講師好像離群索居的智者。

       今天的每一位老師,不論他們來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什麼,唯一不變的是在話語之間充滿熱情,對知識、對生活、對探索、對於身為一個公民。在每一門課程的設計中,都處心積慮的要傳達一份熱情、一種態度,希望透過教育能為我們下一代的主人翁種下足夠面對外來的種子。

       的確,當今知識因為專業的分野,變成了一個一個框框,看到我們的專業人員,常常把自己陷在專業的領域,不但無法和其他領域對話,對於專業外的種種冷漠事不關己,甚至在生活及公共議題的疏離,這一研習的一些列講題,就是希望針對不同主題的教學心得分享,希望可以提升通識教育的深度,透過相關議題的思惟養成,教學方法的分享,真正透過通是教育打破知識間的藩籬,真正能培養全人的視野。

       未來我們的學生或許會投入一個現在還沒有出現的行業,那教師們如何幫學生們做好準備呢?我們很希望能夠透過通識教育、跨領域的連動,連動不同的專業最後提高公民素養,而這正是跨際最重要得目的。

       附上爽朗的周平老師,興之所致拉了一曲胡琴,真的是跨域的真性情。

小編專任助理-寫到吐血野口

活動來源:臺灣通識網
http://get.nccu.edu.tw:8080/calendar/handle/get-calendar/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