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第一屆跨科際教育研討會現場報導

圖片來源:小編野豬
       今天大學大小事的小編野豬和野口來到台大集思會議中心,為大家報導第一屆跨科際教育研討會(謎之聲:以及SHS團隊的俊男美女們)。

       在現今的高等教育,特別是通識教育場域之中。科際的分野已經明顯地成為教育先設的障礙。過於嚴明的專業分際,使得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往往受益,卻也受囿於既 有知識框架。人類文明面對的問題既寬廣也複雜,那麼教育體系作為人類文明的重要發展基礎,如何在大學教育的過程中正向且積極的面對此一問題,便成為通識教 育必須有所回應之事。


       在上午的綜合座談中,包括林從一老師、蔡明燁老師和林崇熙老師都不約而同的提到通識教育具備的可能性。通識教育並不是為填補大學修課時間而存在,也不是非 專業領域的補充。在跨科際的實踐過程之中,通識教育所意欲實現的正是不同領域的對話。並使學生跳脫其所處領域的學術典範中,可能遭受到的規訓。

       而林從一老師也強調,所謂跨領域的課程並不是雜湊式的。一門試圖實踐跨科際對話的課程,授課教師在課程規劃時,即應對課程有所討論,甚至在課程結束後,亦 應針對設計有所檢討與回顧。如此作為建構對話的過程,方能具備其整全性,同時也避免通識化被化約為知識稀薄化的刻板印象。

       跨科際對話的精神,最終仍要回到公共性和行動導向的基礎上。高等教育從初萌時期的全才教育,至近代演變為科際分野日趨嚴明,最後再到跨科際的精神興起。此 一過程正是學科專業發展至一程度之後,高等教育必然的發展導向。一個「全人」並不會產生於科際嚴明的象牙塔中。而這便是「跨科際」三字,所欲揭櫫的基本精 神。

(小編專任助理-野豬+野口現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