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大學趴趴造>籃球人生:專訪市北師籃球體保胡瀞心、王鈺婷



本照片取自於 SSU大專學生運動網FB粉絲專頁
        

        「體保生」或許是在我們從小到大的求學生涯中,每每聽到都會特別好奇的對象之一。在一般學生得用課業成績作為升學競爭管道之時,體保生是以他們出色的運動表現作為升學依據,這也使得他們有些特別。大學大小事的小編野口一直對於高中籃球聯賽抱以高度關注,尤其在今年,北一女中勇奪女子組冠軍,引燃了野口的滿腔熱血,於是與小編加菲相約策畫了這次的專題,尤其好奇北一女籃球隊在較注重課業的校園環境中,有沒有哪些值得大家討論與了解的地方。

        這次的專題,大學大小事特派員野口與加菲就特別採訪到兩位自北一女畢業,目前為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女子籃球隊的王鈺婷和胡瀞心,聊一聊她們的學生球員生活!


   鈺婷和瀞心都即將升上大三,兩人是從國小開始就同隊十年的隊友。國小五年級時,身兼籃球隊教練的體育老師從各班挑選有潛力的學生進球隊練習,從此開啟了鈺婷和瀞心的籃球之路,「一眨眼就打到現在了」,鈺婷以遠目的表情說。這一眨眼就是十年,說來不算短的時間,從國小國中高中打到大學,他們都是很自然的選擇有籃球隊的學校就讀。

        而她們平常在學校的生活和一般同學有甚麼不一樣呢?在國中時期,教練的要求和球隊管理都非常嚴謹,每一天按表操課,除了上課之外,練球、讀書等時間都有規定,且都須住在學校宿舍,幾乎沒有甚麼休閒活動。瀞心提到,國中有一天晚上,幾乎全隊溜出宿舍去逛夜市,結果在校外被認出是國中球員,一狀告到校長那邊,校長還立刻通知教練抓人的趣事。此外,鈺婷表示高中完全沒有參加其他社團的機會,她說:「原本還想參加甚麼街舞社的!」小編也覺得,每次放學時看著同學說要去看電影、逛街時,自己卻得留在學校跑步練球的感覺,真的是有那麼一點心酸阿!而且還被禁止談感情(兩位女孩絕對沒有抱怨這件事,只是剛好提到而已),其實,應該還是可以順其自然的啦!

       在最重視成績的中學時期,尤其他們又是在北一女這樣的升學高中,課業的部分如何兼顧呢?她們兩位提到,雖然球隊仍有基本的功課要求,但比起其他同學而言都較寬鬆。國中時也許還跟得上,高中就顯得吃力了,尤其每次一遇到比賽較頻繁的時節,回到教室時都得面對滿桌的考卷,即便可能不大會,還是得硬著頭皮寫完,而雖然期末及格門檻較低,無法通過的話還是得重修的。
  
        升上大學之後,一周兩次的練球頻率使得她們多出很多自己的時間,可以利用來打工等等,且體育系的課業要求與其他科系相較之下,也是較為輕鬆,每當去外系修課或是修通識學分時都必須比平常花更多心力。然而比起像她們一樣的體育科系學生,一般無體育科系院校的體保生可能更辛苦,因為他們是保送進一般科系,課業要求和其他同學差不多,對於脫離課業重心已久的學生運動員而言,常常是相當吃力的。

        這一路打球下來,兩位女孩的家人都相當支持她們,而即便在她們高中時期,是就讀一般人認知中的升學名校,但她們在球場上的優異表現總是可以博得大家的鼓勵與喝采,很多同學把她們當偶像看待,甚至都已經畢業上了大學還是常常來現場看比賽、替她們加油。雖然大學畢業之後,兩位女孩都表示應該不會繼續打球,但這段精彩的生活,也是聽的兩位小編羨慕不已阿!


      鈺婷覺得,雖然學生時期絕大部分的時間都貢獻給了籃球,錯過了一些接觸其他事物的機會,但球隊的團體生活也讓她學習到很多,球隊就像是一個社會,在彼此需要一起生活、合作的情況下,很多與人的應對和溝通是很重要的。有一句話說,運動的孩子不容易變壞,小編也認識很多年紀輕輕但想法舉止成熟穩重的運動員,果然還是有一番道理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