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大學小心事」-逝去的光陰,褪去的記憶


今天拖著沉重的行李和我四公斤的寶貝貓咪回到了家,開始了我的寒假生活...
在公車上,讓我想起,四年前,我離開家讀高中的時候...
那是我第一次離開家裡,外出求學
剛好也是我最親愛的外公失智症惡化最快速的時候
他開始會迷路、走丟,常常晚上都是坐著警車回家
媽媽每次都為了找他弄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

後來,我們就在外公身上掛了一小臺GPS定位系統

有一次外公走丟的時候,我正好在家
我就陪媽媽隨著地圖上顯示的位置,尋到隔壁鄉鎮的山上去怎麼找都找不到
最後,在附近的派出所尋到外公
那一次回家路上,外公摸著我的手跟我說...
「老了!活著也沒用了。」
從小就是愛哭鬼的我,當然也是讓眼淚汩汩地流出來
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就成為我記憶中,他跟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因為後來他就忘了我了...

外公現在住在我家附近的一間安養中心
每次看到人總是笑笑的,讓我感覺有時候遺忘也未嘗不是種解脫
媽媽幾乎天天都會去探望他
我也是只要有回來就會去陪陪他
雖然他已經不記得我了...

常常,我都在想,如果以前我在家裡多陪陪他,對他再有耐心一些,說不定他就不會忘那麼快了
想到這裡,不免得有些感傷
但很多事情,都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
只要好好珍惜現在身邊所有人
不要讓遺憾再次發生就好

放假在家,大家是不是也都有好好地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呢?

(小編大學學生-桑妮)
後來